非欢

朝暮岁晨伴,凡年酒换柴

画语录 简单的判断标准

常想一二:

以下方法是粗糙的,只能说帮你刷掉了八成不够好的作品。但记得,总有规则之外的美好画作。
几个简单的,辨别 非佳作 的方法。
1 人物画。通篇土黄色。单指传统水彩画,不计插画在内。
暗部少加水,亮部多加水。一切变化仅靠素描明暗来实现。没有颜色的水彩画,是不够优秀的。但往往这种作品的作者是有不错素描基础的。各大展厅见过不少。
2 风景画。虽然很不好意思,但还是要戳。
只是星空。只会星空。对初学者来说,我觉得是适合的,可能也是必要的。但开画室,教学,带徒弟的“老师们”,你们为人师表了,好歹拿出点诚意。不要只有这种料就糊弄人收人学费啊……
3 甩各种颜色的画。 各种流淌,各种喷溅。滴滴答答。值得一提,我相信有些喷溅流淌技巧是必须的,服务于画面的,恰到好处的。但是这种好画是少数,极少极少。更多情况是,虚张声势的空洞作品。永山裕子的画,水色泼洒同整幅作品是和谐融洽的,技巧服务了画面的典型。
4 单纯的重复劳动。一颗樱桃觉得太简单,画了两天,完成了一百颗樱桃。被人称神作。耐心是可贵的。单纯的重复,在作画上是偷懒的,虽然感觉是费劲儿的。这种画不要一直画,一直制造。但,作为习作,是很合适的。
5 明显模仿其他艺术家的画。就不点名了。杜尚把小便池放进展厅是艺术,后来者把马桶脸盆烟灰缸放进展厅就不再是艺术。见过几个小画家,竟然靠着纯粹模仿约瑟夫.茨比科维奇(Joseph Zbukvic)的风景画混出名堂。有点汗颜。学了套路,要推陈出新,简单的跟风是很幼稚的。真诚的致敬之作同跟风抄袭作品,不是只有一纸之隔。其实,差别很大。
学会一种技巧,要将它内化。这是接受阳光,变成营养。

评论

热度(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